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项目填报问题的解释》(国办公开办函〔201620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川办便函〔2021306号)有关政策文件编制。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系(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临江路13号泰坤大厦;邮编:617000;联系电话:0812-3362973;电子邮箱:809483693@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自然资源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务实笃行,积极组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主动公开途径,扎实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598条,政策解读信息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次,收到并办理留言10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56条,微博发布动态246条。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许可审批处理数量52件,行政处罚案件10件,行政事业性收费676.439万元。牵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3件,并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持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确保管理闭环、进度可控、严守期限、严格审核、优化答复,全面降低复议、诉讼纠错率。2022年,合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9件,按期答复9件,撤销0件,实现办理零逾期、零漏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行政许可、土地征收、土地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政策法规文件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修订完善了《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按要求对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整理,在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公开。对照中国政府法制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更新门户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2022年,及时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

(四)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计,设置党的建设、住宅用地信息公开、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投诉举报、天地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栏目,优化页面设计,完善检索、下载和数据互联互通等功能。加强新媒体平台运维,推动政府信息全媒体融合与传播,实现信息“一源多平台”发布。

(五)监督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完善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管理机制,提高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完善制度保障,明确责任,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有效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规范运行。积极对标整改,加强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错误表述和错链的排查整改,提升准确率。强化信息审核发布,实行分类分级审查审批,坚持先审后发,确保信息内容真实、客观、准确,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5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76.43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

0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发布形式较单一,公开方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不够,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回复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自觉发布解读材料的意识有待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向导,不断改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时限和公开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系统。建好、管好、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加大与其他媒体合作力度。线上及时回应公众留言,妥善解决诉求,不断提高公众对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认可度。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指导,在系统内部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强化新闻宣传报道,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积极向自然资源厅、市委市政府、自然资源报、攀枝花日报等部门或媒体平台报送宣传稿件,逐步形成了内宣有特色、外宣有影响、宣传有声势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意识,用好用活文字、图片、视频等解读方式,切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