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71号)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联系(联系电话:0812-3364326,电子邮箱:504025497qq.com)。

一、高度重视,完善机制,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优化平台等措施,努力将我局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部门,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明确了各单位(科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办单位,应当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本单位制作或者获取的政府信息,并对其具体行政行为负责。

(二)规范办事流程,明确时间节点

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建立接办分离、流程优化、责任明晰、时限明确、衔接闭合、风险可控、整体联动的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机制,按照办公室接件办公室分发业务科室承办法规监察科审查(可加入律师审查)办公室审核领导签发的运行流程与模式,对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方式、流程、时限等进一步进行规范,明确每个环节明确责任人及办理时限,以确保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升依申请公开能力水平。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县(区)公众信息网、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快捷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为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全透明、高效率的政务信息服务;扩展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及时、有效地预警、预报地质灾害。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认真制定网上信息公开目录,将职权目录、财务预算、决算、土地征收补偿、土地供应出让、矿业权出让转让、建设用地审批、采矿权审批等30余项核心业务,全部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国土,进一步促进法治国土建设。

(五)整合资源,做好新闻宣传

与本地电视台、网络媒体签订宣传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来展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成效,在《新闻天天看》栏目制作大地之声”52期,内容涵盖耕地保护、土地利用、地灾治理、矿产管理等多方面;开设了网上信访举报投诉通道,群众可通过网络方便地将信访、举报事项向我局提交。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36条,通过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官方微博发布相关消息40条;全年共接信访信件30件,办结30件,接待来访共22124人次,收到市长信箱、1233612345等信访线索181件,全部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并已及时回复当事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没有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本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按照全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要求,我局主办四项人大建议、四项政协提案全部按时办结,并全部予以公开。

四、载体建设管理情况

(一)网站维护管理责任明确

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为网站建设及维护单位,负责开展门户网站日常管理维护和定期监督检查。指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网站安全员,负责门户网站日常维护和检查工作。

(二)网站内容严格审核

科室负责对门户网站相应栏目提供内容,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对所提交内容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认真审核后向局办公室报备,审核报备后的信息需向信息中心提供相应电子文档,信息中心负责网站信息的分类、整理、更新、发布,要发布内容一律通过验证后才能发表、删除修改。

(三)网站应急响应机制建设情况

局信息中心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网站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数据恢复。每周对服务器杀毒安全软件进行系统升级,进行病毒木马扫描,封堵系统漏洞。针对各类突发安全事件和故障,我局建立健全了应急处理机制并建立网站安全事件应急报告制度。经查,我局门户网站2016年度暂未发生网站安全事故。

(四)加强政务微博发布

我局于201412月开通了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官方微博,目前已成为促进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务微博的最新要求,我局安排专人在工作日及时发布与国土资源相关的权威政务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二是复议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近年来,复议案件数量增长较快,化解社会矛盾争议主渠道作用仍然不够凸显;三是全系统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需求为向导、以应用促发展,加强统筹、建用并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对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二是强化培训学习,通过对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从事政府信息网上公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新台阶。

  

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

201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