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2年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一年来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及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为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务信息,我局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总体情况
(一)、信息发布情况
201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408余条,内容涵盖了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务公开、交易信息等多方面。有效地促进了我局的政务公开、信息透明工作,在网络平台上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对外窗口,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专栏多样,贴近民心
我局门户网站共设组织机构、三大主题教育活动、政策法规、国土新闻、公示公告、政务公开、听证访谈、国土资源、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十一大专栏。把广大群众关心的国土资源最新政策、收费标准、办事依据、办事流程等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让老百姓第一时间就能掌握到最新的国土资讯。
(三)、严格把关,切实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按照市保密局的要求,我们对各类公开信息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并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业务科室报送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字,并由局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在网站公开发布,确保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同时将报送的信息原稿存档。
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特别是主要领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支持该项工作。
   (二)、机构健全,认真落实
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时召开工作例会,对学习心得进行交流,以促进政务信息工作的精进。同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虚假信息澄清、保密审查等。
(三)、建立制度,规范工作。
为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我局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我局制定了《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信息公开行为,防止虚假或不良信息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同时,我局又制定了《在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做到涉密的信息不上网,上网的信息不涉密。坚持“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上网人员的保密教育和管理,提高上网人员的保密观念,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执行有关规定。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为了保障我局门户网站的稳定运行,加强网站的安全与管理,提高网站维护和管理水平,在防止黑客攻击方面,安装硬件防火墙,对防火墙进行安全策略配置,并每月进行安全扫描,日常工作中只允许开启必要的端口和服务,从源头上防止黑客攻击的可能;在防止病毒危害方面,在服务器上安装正版的国产杀毒软件,并经常升级杀毒软件的病毒数据库;在操作系统方面,操作系统的软件更新、升级方式设置为“自动更新”;在防止数据丢失方面采取自动备份和手工备份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可能发生的门户网站安全问题,制定了应急预案。从而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有效性,保障了门户网站稳定运行。
四、对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认识不足。工作不主动,不能主动及时提供信息。
2、信息化建设硬件设施陈旧落后,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3、门户网站公开信息量不足,功能不够人性化。
2013年,我局将按照国土资源部和国土资源厅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2、加大投入,不断更新改善我局信息化工作硬件设施,确保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
3、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