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钒钛磁铁矿石资源配置的建议》(第9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完善现有合法矿山的相关手续”的建议

2020年底,我市钒钛磁铁矿保有资源储量68.7亿吨,设置有效采矿权13宗、探矿权3宗。矿山设计生产规模5850万吨年,实际生产规模4490万吨年。为实现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绿色可持续开发,近期,市政府安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管理、林业等市级部门及县(区)政府对全市包括钒钛磁铁矿在内的所有矿山进行全覆盖核查,全面梳理现有采矿权相关手续办理及存在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联合市级相关部门积极指导矿山整改问题、完善手续,建好我市钒钛磁铁矿绿色矿业示范区。

二、关于“加大协调现特大(大、中)型矿山企业的原矿石供给”的建议

为充分发挥钒钛磁铁矿资源优势,要求矿山企业必须规模化、集约化开采。一是必须综合利用共伴生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相关法规规定,矿山在开采主要矿产的同时,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伴生矿产应当综合利用。因此,大中型矿山必须同步建设有洗选工艺,并将相关情况纳入矿业权勘查开采公示予以核查。通过多年采选工艺创新提升,目前全市15%20%低品位钒钛磁铁矿得到了开发利用,不但减少了废石排量,同时极大地增加了矿山实有储量,延长矿山开采服务年限二是支持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按照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我市部分矿山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矿山开采必须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对不符合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按照“关闭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坚决引导关闭退出落后产能,进一步强化资源规模化开采,增大原矿的供应。

三、关于“加大现有具备开采条件的矿山资源开采力度”的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现有探矿权办理探转采。经多次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厅汇报争取,目前昆钢集团中干沟铁矿勘探已划定矿区范围,攀钢兰尖朱家包包铁矿已完成勘探工作,将新增两个亿吨级资源储量的采矿权。二是积极推进红格北矿区资源整合开发。市委、市政府已多次专题研究,将其纳入丰源矿业重整工作重点推进。目前,龙蟒矿业公司与庙子沟铁矿、盐边县政府与会理市政府正就整合开发事项进行洽谈,并商讨签署合作协议。三是争取新设矿产资源地。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下,目前,《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已初步将红格南矿区列为“国家能源资源基地”。市委、市政府已原则同意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制定的《红格南矿区资源开发利用前期工作方案》,全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启动红格南矿区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筹谋划,通过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带动,全力做好钒钛产业发展的要素保障工作。力争到2025年,将攀枝花市建设成为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模范区、钒钛磁铁矿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引领区、矿山生态修复样板区和矿地融合创新管理探索区,形成钒钛磁铁矿绿色矿业发展模式,引领和带动矿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