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在我市“两城”建设规划和旧城改造中重视工业文化的植入和建设的建议》(第2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站在重塑城市新形象的高度去统筹规划两城建设和旧城改造,以先进的工业文化理念去引领产业发展”的建议

攀枝花因工业立市,以工业兴市,在城市发展建设的历程中积淀了丰富的三线文化、工业遗产,形成了攀枝花独有的工业文化。为充分利用我市工业文化,发展工业文化产业,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文广旅局开展了工业布局优化、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业遗产挖掘与利用、工业旅游线路等方面的研究、策划工作,并在城市规划中合理布局,保障工业文化相关产业用地,建成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渡口记忆等一批工业文化项目,通过公园广场设置雕塑小品、建设三线“微型”博物馆宣扬工业文化。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攀枝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进一步梳理和挖掘工业文化,加大工业文化植入的研究,充分结合工业文化理念谋划我市未来产业发展、产业业态,打造我市工业文化产业文化链,通过挖掘历史底蕴、融入文化元素、植入新的业态、凸显区域特色、三线文化遗存再利用、策划三线文旅体验游线、工业地标建筑等手段,实现攀枝花市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的“工业文化+”农业、旅游、体育、科技、阳光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两城’规划要与技术、产业和工业文化其它领域融合发展,逐渐衍生出新的产业业态”的建议

在工业文化打造方面,我市已建成了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这是攀枝花工业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展示,对提升攀枝花市的工业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工业文化品牌,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市文广旅局正在深度挖掘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IP价值,整合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渡口记忆、503战备电厂等三线建设资源,打造一个中国三线建设文化集聚体验区,如拟结合尖山城市观景台的居民运动休闲主题,融合打造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分馆和全国重点三线研学教育基地,将503地下战备电厂打造成研学与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景点。同时,大力推进康养5115”工程中的“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树立攀枝花三线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品牌,包括三线建设精神文化交流拓展基地、三线文化艺术中心(含大剧院、文化馆、美术馆和非遗馆)等子项目。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对符合条件的大三线工业遗迹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申报国家工业文化遗产,推动攀枝花市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