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把我市火车南站周边列入攀西科技城核心区规划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火车南站规划区域扩大,使火车南站成为攀西科技城的核心区域”的建议

加快推进“两城”建设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市委市政府已明两城功能定位和范围,攀西科技城范围包括流沙坡、炳四区、渡仁、沙沟北等片区,面积约27平方公里,火车南站片区未纳入攀西科技城范围内。攀西科技城定位为培育核心竞争力,展现攀枝花国家战略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医疗、教育、文化、信息、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川西南滇西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五大区域高地突显区、攀枝花市民中心。火车南站片区作为仁和区的重要组成片区,将按照城市南向开放门户形象区进行规划打造,与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共同承载省委对我市3+2标定位的落地。

二、关于“火车南站周边的规划要有前瞻性,从未来产业布局、城市发展考虑,合理布局各类形态”的建议

随着攀枝花南站的建成运营、成昆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动车开通和攀大高速建设实施,火车南站片区、总发片区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日益凸显。在城市规划中,火车南站周边已纳入《攀枝花市五十四至仁和片区(弯腰树单位、那招单位、火车南站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并对片区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考虑。目前,仁和区人民政府根据火车南站片区新的城市发展需求,正在组织开展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工作,将进一步结合片区优势综合考虑行政、商业、仓储、旅游等用地布局,对火车南站片区进行整体设计、整体打造,完美展现南向开放门户的城市形象。同时,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火车南站片区建设,并向总发片区延伸,启动了火车南站站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商贸城”市政基础设施、总发路南段、总发路南延线、“水中央”湿地公园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通仁和城区至总发片区交通瓶颈,逐步完善片区功能。

三、关于“在火车南站规划预留大容量载客运输系统”的建议

火车南站枢纽站场是未来攀枝花市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相关部门开展了攀枝花火车南站枢纽站场交通规划专题研究。为保障火车南站客运需求,在枢纽内部设置了长途、公交、社会车、出租车、旅游大巴等功能区,其规模能够满足大容量载客、换乘需要。在片区交通方面,通过增加攀枝花大道至下沙路右转匝道,优化那总路北段、莲花路设计,增加支路网密度,完善公共交通、停车系统、步行交通等措施,支撑火车南站片区畅通的交通组织。

四、关于“尽快打通攀枝花火车站与火车南站的快捷道路通道”的建议

为加强攀枝花火车站与火车南站之间的交通联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城市规划中合理布局了主次干道路网,规划了花城大道、丰钛路—科技路、总龙路、创新路、阳光大道等多条交通联系道路,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阳光大道南延线等道路建设。下一步将结合火车东站、乐弄下线口的设置,在两城制性详细规划中进一步优化片区联系道路。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