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攀枝花提出了3+2新定位新要求,其中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是对攀枝花的“阳光”从资源禀赋到产业升级的高度升华,近年来,我市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共赢的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把攀枝花打造成攀西地区体育产业区域中心城市。

一、关于“在攀西科技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现代化体育场馆群”的建议

加快推进“两城”建设,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是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拓展发展新空间的核心支撑和实际行动。攀枝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和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设计联合体,已于4月底完成了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次调研,通过座谈、踏勘的方式,广泛听取了县(区)政府、管委会、有关部门和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将统筹考虑全市产业发展和体育等各项建设用地需求。

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将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精神,在现有城市规划基础上,结合“两城”教育体育建设需求情况,统筹考虑将体育设施用地纳入到规划和用地计划,合理布点布局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

目前,我市有一批体育设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一是攀西科技城管委会统筹实施的攀枝花市民健康体育公园,项目位于攀西科技城巴斯箐片区,用地面积约287.16亩,包括各类室内运动场馆及配套服务设施、室外运动场、绿道工程、园林景观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攀西科技城管委会统筹协调实施的领地·阳光花城5人制足球场项目将在2020年底前完工,并面向公众开放。三是分三期建设300余公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目前一期(主要分布东区、仁和、花城新区)、二期(主要分布在西区、盐边县)合计275公里步道已顺利通过了国家登山协会的验收,年内将全面建成贯穿全市300余公里的登山步道。

二、关于“新建、改建住宅区及棚改腾空区建设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议

现行攀枝花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对各级体育设施用地提出了用地布局要求,根据片区定位和人口规模、用地和环境条件、设施的功能要求等进行了综合协调与统一安排,以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健身需求,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覆盖面,建设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涉及旧城区和棚改腾空区的规划利用,我市编制了《中心城区棚改腾空区综合效益评估及规划方案》,按照“三降两提”的原则,利用零星的棚改腾空区建设绿地广场、公共停车、社会公共活动等空间,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提升城市功能。

涉及新建、改建和扩建的住宅区,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配套公共体育设施(如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项目进行设计方案审查时,邀请专家和体育主管部门把关,在空间上明确配套公共体育设施的建筑位置、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等,并在项目竣工验收时,对配套公共体育设施是否达标进行严格管控。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