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坚持“三个不怕” 确保“零伤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继兵调度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2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继兵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地灾防治科、修复防治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钒钛高新区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修复防治中心通报了前期雨情并分析了8月份全市地灾防治形势,地灾防治科传达了82日全省及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地灾防治工作作了发言,高继兵局长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

高继兵强调,要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三个不怕”“四个宁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实现“零伤亡”目标。

高继兵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减灾“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土壤含水已趋饱和,强降雨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面做好地质灾害各种应对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决打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攻坚战。

高继兵要求:一要加强重点环节隐患排查。聚焦已排查出的9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01个在建工程、405处风险区,组织专业力量、发动基层群众,深入开展隐患巡查排查,建立排查台账、问题清单,做到隐患早发现、问题早整改、措施早落实。要强化地灾预警和短临信息传递。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实时会商调度,及时发布地灾预警和短临信息。各级地灾办要采取现场督查和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地灾隐患点、在建工程、风险区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员接收、传递预警信息及履职情况进行核查,确保预警和短临信息全覆盖,杜绝出现信息传达不及时、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要落实隐患点分级分类管理。按照重大级隐患点汛期全部撤离,较大级隐患点在暴雨蓝色或地灾橙色及以上预警、一般级隐患点在暴雨蓝色和地灾橙色及以上预警情况下受威胁人员全部转移避险要求,建立结对帮扶措施,确保“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做到应撤早撤、应撤尽撤四要抓好避险人员管控。落实“五有三防”措施,确保避险人员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棉被、有临时住处,同时做好卫生防疫、消防隐患排查、严防次生地质灾害。在隐患威胁消除前,坚决防止避险人员擅自返居造成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五要强化督查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汛期督导机制,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通过“两书一函”方式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工作失职、渎职的,将严格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