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抓细抓实 补短强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继兵督导检查矿山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4-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继兵带队督导检查矿山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市局地灾防治科、矿业权管理科、钒钛高新区自然资源和建设管理局及金江镇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高继兵一行实地检查了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兰尖、朱家包包铁矿尖山矿段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继兵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稳定工作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攀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尤其要做好表率作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高继兵要求: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树牢安全生产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力、高效处置。三要严格按照“二合一方案”生产,采取边开采边修复的原则,及时开展矿山修复工作,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四要做好矿区及周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做好火源管控,加强矿山巡查,坚决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后,高继兵一行来到金江镇阿吉鲁社区19栋楼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查,实地查看威胁范围、威胁对象、避险线路及避险场所、警示牌设立等基本情况,详细了解隐患治理项目包装、避险搬迁选址方案、防灾责任及措施落实情况。

结合现场调研检查,高继兵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从讲政治、顾大局、防风险、守底线的高度,进一步对地质灾害易发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再深入细致排查,及时发现隐患风险点,分类施策落实防范措施。二是做好项目包装。要学习借鉴其他市(州)的经验做法,结合乡村振兴和当地产业发展,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包装,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同时,有力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优化项目实施。要用好项目监管系统、信用评价体系等重要抓手,提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确保更多项目及早完工,及时发挥防灾功效。同时,要结合生态修复、城市景观打造等要求,切实做好地灾治理项目的绿化、亮化工程,实现地灾隐患治理与市容市貌提升双融双促。四是落实搬迁选址。要加强与耕地保护、空间规划等工作的衔接,认真研究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选址避让基本农田的相关政策,指导钒钛高新区解决竹木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避险搬迁选址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