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引导矿山绿色开发 加快资源高效利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何光华带队督导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2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何光华带队到盐边县督导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矿权科、修复科、执法支队、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参加。

督导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龙蟒红格铁矿、中天大老包铁矿、堡垒建材干沟采石场,听取了相关矿山企业负责人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对督导发现矿山仍存在的问题,落实企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加快整改,落实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跟踪督导整改。

何光华指出,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市、县(区)两级综合施策,逐步解决了一些矿产资源开发影响矿区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但目前整治效果距离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差距,仍要持续高压,强化措施,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何光华要求,一是规范资源开采。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设计方案规范资源开发,实现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利用。对存在安全隐患、地质灾害的,要在落实安全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整治。二是加快完善手续。矿山企业要根据前期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加快依法依规完善各类手续,特别是要按照有关规范认真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按程序送审。同时,要按照有关要求足额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并规范提取使用。三是突出整治成效。要督导矿山企业按照“边开采、边修复”的要求,充分利用汛期降雨时机,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各矿山企业,特别是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的企业要对照有关规范和要求,认真排查各项指标是否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存在问题的要及时整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