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提高认识抓落实 齐心协力抓整治——组织召开全市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8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在会展中心组织召开全市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副市长邓斌主持,市政府秘书长申剑、副秘书长但镗宏,各县(区)政府、钒钛新城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利、林业部门,钒钛新城建设、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水利与林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攀钢矿业、华荣能源、安宁股份、龙蟒矿业等10家矿山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全市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各县(区)政府、钒钛新城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作了发言。

会议强调,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举一反三整改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通报我市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美丽攀枝花建设的重要抓手。

会议指出,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我市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以来,我市举一反三,强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扬尘防控及生态修复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不容忽视。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矿山业主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扎实做好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迎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准备的重中之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规范矿山开采行动,强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二是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要按照优化提升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关闭退出一批“三个一批”要求,依法依规、稳步有序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大力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合法有效经营的矿山企业要严格按照“谁开采、谁修复”“边开采、边修复”的要求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已关闭取缔或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要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加快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主动退出或因政策性关闭的矿山要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严格落实生态修复要求和措施。三是履职尽责,确保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压实压紧县(区)属地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要求,紧盯重点问题,强力推进本区域内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市级有关部门严格树立严查问题是天职、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查处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是渎职的监管意识,按照职责分工,严查矿山生态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督促整改;狠抓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履行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基本义务,要大力开展矿山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