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挥好督察迎检“指挥棒” 守好生态修复“责任田” ——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系统总结2023年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矿山生态修复形势,进一步做好全市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提前准备迎接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424日下午,受市人民政府张勇常务副市长和任军副市长委托,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继兵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0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会议。

各县(区)人民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等16家矿山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生态保护修复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第三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涉矿资料提供情况,总结了2023年全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并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部分县(区)和矿山企业就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2024年工作计划和迎接第三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了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羊辅军传达了最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市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继兵作讲话。

高继兵指出,我市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形势严峻,存在诸多问题隐患,一是部分长期停产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进度缓慢,存在“推一推才动一动”的躺平心态,主动解决和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困难化解的积极性不足;二是部分矿山企业重修复轻后期管护,生态修复成效不明显;三是部分矿山企业对生态修复资金投入不足,工程措施不到位,生态修复见效缓慢。

为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积极迎接第三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高继兵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清当前形势。要认清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破坏的严峻形势,认清此轮环保督察对矿山生态修复关注度极高的严峻形势,认清目前省督已高度关注我市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峻形势。二是要真抓实干,履好各自职责。各企业要立即自查并组织开展生态修复补救工作,尽快组织实施2024年度生态修复工程,完成生态修复任务,做好常态化管护。各县(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对重点矿山要开展重点检查。三是要严格逗硬,依法追究责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与市环督办组成联合检查组,适时到县(区)、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对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不力,未按要求开展生态修复的,要依法依规启动责任倒查程序,通过查企业、查干部、查作为问责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和矿山企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采取惩戒措施。

审核: 方毅   责任编辑: 李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