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画好凝聚共识“同心圆” 当好解决问题“主攻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矿山生态修复片区座谈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1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升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矿山企业生态修复的思想认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凝聚矿山生态修复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共识。受方毅总工程师委托,生态修复科科长、四级调研员侯建华带队于20231215日至19日,分四个片区对我市矿山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座谈交流,旨在解答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中关于修复措施、标准、重点、恢复治理基金提取等方面的疑惑。

会议指出,中央环保督察时间紧、标准高、要求严,矿山生态修复作为环保督察的重点内容,加之我市因气候、地形、地质条件等因素影响,矿山生态修复任务繁重、形势严峻,各矿山企业要紧张起来、行动起来。

会议强调,矿山生态修复以结果为导向,各矿山企业务必要高度重视、提前行动、加大投入,确保生态修复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管理管护。对于已经完成修复的区域,特别是成效不明显的,要进行补植,定期浇水灌溉,必要时要建设灌溉管网。二是全面自查自纠。要对照“二合一”、水保、环评、安全设施设计等方案和“三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生态修复、固废、排水沟、扬尘、危废等管理是否落实到位,不到位的工作要纳入2024年修复计划。三是提前谋划部署。矿山生态修复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各矿山企业要针对矿山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修复设计(方案)、选择适地树种、明确修复区域、提前覆土,做到能修复尽修复,应修复尽修复。四是强化内部管理。矿山企业要探索建立内部生态修复管理制度,安排专人督促工作进度、收集准备资料,全力做好迎检工作。

审核: 方毅   责任编辑: 李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