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贯彻落实调度会议精神 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高继兵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和冬春季地灾防治工作贯彻落实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1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113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继兵在市局10楼会议室参加完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和冬春季地灾防治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和冬春季地灾防治工作贯彻落实会议。各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市局有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黑龙江双鸭山市突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近期国、省、市安全生产、地灾防治会议精神;通报了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方毅总工程师就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地灾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全系统上下要树牢安全底线意识,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高发,教训惨痛,令人警醒,大家要时刻警钟长鸣,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履责于行、工作不断,抓好自然资源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今冬明春地灾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维护和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和谐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系统要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黑龙江双鸭山市双阳煤矿冲击地压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加强形势研判分析。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结合攀西气候特征、岁末年初关键时期,聚焦今冬明春矿山、森林火灾风险高发态势,及时协调配合林业部门加强火灾风险识别、研判,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做好矿山安全提示、预警,强化检查、指导力度,压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三要巩固地灾防治成果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地灾防治工作培训班有关精神和要求,牢固树立“四季防地灾”理念,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汛后核查、隐患整治等各项工作,认真总结2023年汛期地灾防治工作经验和亮点做法,提前谋划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努力夯实各项防灾基础工作,织密织牢地质灾害防范安全网。四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结合重大事故隐患2023行动、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和作风不实、欺上瞒下等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矿山、地勘、在建工程项目、内部消防、森林草原防灭火、车辆安全等领域,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实实在在抓好隐患整改,及时开展整改核查“回头看”五要加强督导检查抽查。紧盯重点区域,严控薄弱环节,深入矿山一线,加强督导检查,高压“打非治违”,严厉打击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范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审核: 罗俊杰   责任编辑: 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