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3-11-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1127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元刚在市局10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市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市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市局相关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三区分局、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钒钛高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调查监测工作分管领导,作业单位技术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级技术单位对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技术规程开展了培训,市自然资源调查统计中心对2023年国土变更调查实施方案进行讲解,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传达了省级2023年度变更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是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首考之年,变更调查成果是“首考”的主要数据基础。因此,各级领导对日常变更和年度变更调查要求明显增多,形势研判要求更加精准和频繁,市、县两级调查监测战线的同志们要知难克难、知重负重,做好打攻坚战的思想准备。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首次考核基础数据,也是评估2023年自然资源管理成效和问题最直接的依据,更是政府各部门涉及国土空间相关工作的共同“底版”。各县(区)局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将有关要求报告地方党委、政府,告知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各内设机构,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实事求是做好变化地类认定和变更,高质量高效率完成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二是做好形势预判与分析。各县(区)局在领取了省级调查底图后,结合掌握的自主变化图斑,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分析,摸清辖区内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流出、流入情况,动态分析目标考核形势,做到恢复补充任务清楚明确。同时对于耕地流出图斑,各县(区)局要分析清楚难以整改的、能整改复耕的、耕地已翻耕被监测为推(堆)土等各类情况。今年国家、省级将采用单图斑线上核查模式,这对地方形势研判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县(区)局在上报之前一定要提前研判、通盘考虑。三是建立变更调查协调机制。市、县两级有关业务科(股)室要积极与林业、民政、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商,建立横向协调机制,及时提供相关基础数据资料;同时调查、耕保、执法、管制、生态修复等业务科(股)室要建立内部会审会商机制,统筹做好项目管理、监测监管涉及的地类变更和研判分析,并共同会审建设用地不合理图斑(含违法占耕地)、耕地不合理流入流出图斑、管理信息外疑似新增建设用地等图斑。四是千方百计确保成果质量。各县(区)局要认真学习部、省下发的通知、实施方案、技术规程及部印发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涉及地类的有关问题解答》等,搞清楚、悟透彻,结合实际正确用好政策规则。市级核查专班将基于省级统一核查平台和标准,对各县(区)局上报的自检合格成果数据库进行核查把关,并在此基础上对各县(区)局及作业单位进行综合考核,存在不按时上报、差错率不达标、提交次数多等情况的将在土地管理水平综合评估中扣分。五是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各相关单位要把握以下几个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高效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20231225日前,县级完成单图斑外业调查核查上报市级。202415日前,市级完成全市单图斑核查上报省级;119日前,县级完成县域调查成果“一上”数据库质量检查并报市级审核。21日前,市级完成全市调查成果“一上”数据库质量检查上报省级。六是提前落实人员经费保障。各县(区)局要根据变更调查工作要求,按照《土地调查条例》中有关调查经费规定,充分评估2024年度调查监测所需经费,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同时,积极对接财政部门,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做好经费预算,统筹保障到位,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确定技术水平高、团队实力强、市场评价好的技术支撑队伍,切实保障2023 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 陈元刚   责任编辑: 岳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