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全力筑牢耕地保护“新防线”,争当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召开2024年耕地保护监督暨建设用地保障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4-0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422,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智在市局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耕地保护监督暨建设用地保障工作第一次专题会议。四级调研员李松,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国土空间规划科、用途管制科、生态修复科、耕保科、督察执法科、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国土整治中心,各县(区)局分管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川委办发〔202329号)《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严格重大建设项目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的通知》(川自然资函〔202432号)《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保障切实提高用地审批效率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42号)等文件精神。随后耕保科就全市2023年耕地保护、田长制和用地保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近期重点工作作安排;生态修复科、国土空间规划科、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科、用途管制科、督察执法科、市国土整治中心,市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工作职责作补充发言。四级调研员李松就抓好2024年田长制专项工作作安排。副局长黄智就切实抓好2024耕地保护监督和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高度重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工作,耕地保护任务缺口县(区)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综合考虑过去三年耕地流出数据,提前统筹谋划2024年耕地恢复任务,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方案。在工作推进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稳妥审慎、有序组织实施耕地恢复,不得违背农民意愿强制复耕。二是切实抓好耕地保护重点专项工作。要及时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处置成果移交、运用、共享等工作衔接,坚决杜绝因工作衔接不到位,发生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行为。加快省级土地整治项目问题整改,确保在2月底前项目新增耕地变更调查和指标入库备案。有序推进2023年补充耕地项目建设,力争2月底前完成项目施工,4月底前完成验收、新增耕地变更调查、指标入库备案等工作。针对督察、巡察、审计发现的耕地保护问题,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全面推进田长制有关工作。市田长制办公室要严格开展2023年市级田长制工作考核,各县(区)田长制办公室要对照田长制考核要点,全面自查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市田长制办公室要对各县(区)巡田工作质效实行月通报,该项工作纳入每月重点工作调度。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田长制激励约束等机制,优化调整基层田长和网格员,扎实开展田长巡田,更好发挥前哨作用。

会议强调,市局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一是全面加强政策学习持续提升用地要素保障服务能力。严格落实提高用地审批效率12条措施。二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县(区)要及时成立用地保障工作专班,建立联合选址选线联动机制,改进用地审批前置环节服务工作作风,拓宽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前置“用地保姆”。三是持续坚持系统思维,横向要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单位),全面梳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严格“均衡报件”要求,科学制定2024年用地报批计划,合理安排全年用地节奏;市局有关科室要做好政策指导和业务技能服务,共同推动用地审批跑出“加速度”,确保用地要素保障质效再提升。

审核: 黄智   责任编辑: 刘蕊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