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发挥专业队伍优势 共商地质找矿行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攀枝花市2023年度省投资地质勘查项目入库申报和地质找矿工作座谈会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实施“新一轮战略找矿行动”和攀枝花市“一三三三”发展战略,助力攀枝花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2022610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方毅组织在攀从事过找矿地质工作的主要地勘单位就攀枝花找矿行动进行座谈,并对2023年度省政府性投资地质勘查项目入库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局矿保科、矿权科负责人,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六〇一大队、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六地质队、四川省煤田地质局一四一队等地质勘查单位地质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地勘单位、县(区)局根据历年基础地质调查、地勘基金项目和勘查找矿行动实施情况,立足攀枝花市战略矿产、新能源矿产以及地热等矿产资源情况,结合矿产资源市场动向和新发现产地,积极分析探讨攀枝花今后地质找矿潜力、工作靶区及基础地质工作努力方向等,对如何做好省自然资源厅2023年度政府性投资地质勘查项目入库申报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目前,攀枝花基础地质工作程度相对较好,1:20万区调已覆盖全境,1:5万区调已完成21幅,全覆盖仅差11幅。从历年地勘成果来看,我市钒钛磁铁矿、煤矿、石墨及冶金辅料矿产等资源禀赋堪称“得天独厚”。下一步将继续深挖传统优势矿种潜力,同时在新材料、新能源等新矿种需寻求突破。

方毅总工程师指出,各部门(单位)对攀枝花地质找矿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攀枝花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资源保障。在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国际矿产资源不稳定形势下,各地地质专业队伍要主动融入新一轮找矿行动,发挥专业队伍优势,为国家储备更多战略资源,为攀枝花探寻更多优势资源。通过与地勘队伍座谈共商,将政策、资金、资源与专业技术相结合,发挥部门职能协调管理优势和地勘队伍专业优势,进一步增强2023年省投资地质勘查项目入库申报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项目入库申报成功。

方毅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从国家发展战略,稳住经济大盘,实现“三抓”突破的高度去思考和谋划,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将资源查明查实,夯实资源供给能力;二是吃透国家政策要求及工作标准。省自然资源厅文件未排除战略性矿产外的其他矿种,各单位工作重点放在战略矿产,同时也要为攀枝花需要的非金属矿产、地热等资源积极开展地质工作;三是认真梳理包装项目。地勘单位结合在攀枝花历年勘查成果及已完成的基础地质工作,梳理近期、远期可申报项目资料,按照自然资源厅要求包装项目,及时申报入库。各单位至少申报1个项目。四是密切协调配合。各级管理部门要依法行政,为地勘单位提供政策服务,共促我市地质勘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