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展行业检查 促进安全生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检查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我市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202251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方毅带领安全生产专家、相关科(室)组成检查组,对在攀地质勘查单位和地质勘查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市局矿保科、矿权科(局安办)负责人,相关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深入驻地和施工现场,检查了在攀枝花注册的2家地质勘查单位,2个地质勘查项目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和1个地勘单位保留基地危旧房屋情况,通过查阅安全生产资料、检查施工现场,发现地勘单位和施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对地质勘查单位、施工项目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安全生产要求。

方毅指出,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地勘行业及地质勘查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行业不发生安全事故。

方毅要求,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在攀地勘单位和施工项目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来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把安全风险、隐患识别排查到位,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应急预案要提前考虑到位,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抓实抓常,让行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安全规范施工。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评审通过的勘查实施方案进行施工,按照地勘行业规范施工,不得违规操作。各施工单位要充分识别和评估施工现场级周边安全环境条件,对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要认真排查,落实相应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例如山区地形陡峭,设备搬运、架设中存在的风险,林区作业森林火灾隐患,雨季应对极端天气和山洪暴雨风险,乡村道路安全、驻地选址安全等。

三是及时整改落实。对自查以及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各单位要及时整改落实,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完善相应预案进行整改,同时加强施工期间的抽查检查,消除隐患。针对一0六队米易县长坡基地危旧房屋安全隐患,责成一0六队做好留守职工的劝离搬迁工作,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对Dsu级危房及时予以拆除或重建。加强驻地、基地管理,特别是确保汛期安全度汛,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各地勘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施工项目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采取抽查或专项检查,督促地勘单位规范操作、安全施工,避免地勘行业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