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召开全市预防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联席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4-03-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27下午,受市预防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高继兵同志委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陈盈西主持召开了全市预防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联席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预防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工作(以下简称“打私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全市预防和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钒钛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各产煤乡(镇)人民政府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钒钛高新区打私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2023年全市打私工作有关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打私工作是我市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清醒认识到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带来的危害,充分认识打私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践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加强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全力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做到打私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维护好我市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把打私工作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以铁的态度、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多措并举,常抓不懈。一是加强领导,狠抓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属地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牵头责任,依法查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矿山企业要做好矿区及周边范围的巡查管理,及时发现、制止、报告矿区及周边范围非法违法采矿行为。二是要强化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预防管控。督促矿山企业依法开采矿产资源;组织人员力量对关闭矿山企业的废弃房屋全面进行清理,消除非法违法采矿活动隐蔽场所条件和安全隐患;加强矿产资源运输、洗选、堆存、收售等流通领域监管,从源头上堵住非法矿产的销售渠道。三是要强化巡查排查,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加大动态巡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处置非法违法采矿行为;加强矿山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坚决从严查处,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非法违法采矿井口(点位),严格按照“封闭井洞、切断电源、拆除设施、填平场地、恢复植被”的五条标准要求对非法采矿点实施封闭,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审核: 黄智   责任编辑: 耿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