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措施有力 落实有效 成绩显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工作,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两条主线,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线索摸排、行业清源、专项检查等任务,扎实推动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和人员分工,集中攻坚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重点问题。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础知识,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站位,深化其对专项斗争政治性、法治性和严肃性的认识,强化其对专项斗争政策界限的把握。三是坚持把专项斗争当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上率下推动、层层压实责任。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定期专题研究、及时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专题学习会、工作推进会等各类会议50余次。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贯彻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要求,研判分析扫黑除恶新形势和新任务,推进行业源头治理,研究部署打击自然资源行业领域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与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相结合,向群众宣传和普及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二是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全市扫黑除恶举报电话和市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三是在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35副,印发宣传单(画报)1000余份、宣传卡片3000余张,定向发送打私短信500余条。四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适时曝光自然资源领域典型违法案件,扩宽线索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深挖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三、加强线索摸排,建立规范台账

一是对照10类易产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行业,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全面明确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整治范畴。二是对近年来受理的各类举报线索,如征地拆迁、矿山开采、土地开发整理等行业内的举报线索进行分类梳理,开展集中全面排查。同时加强对信访案件、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机关纪检监察查办违纪案件等进行串并分析。三是增设微信举报平台,丰富举报渠道,全面收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四是健全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台账管理制度,按照统一规范格式,对扫黑除恶工作台账进行收集、整理、归档,确保台账分类清晰、资料完整、内容详实。

四、紧盯监管重点,突出“行业清源”

加大自然资源行业领域监管力度,持续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乱象治理,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行霸”“市霸”。先后印发了《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山石采砂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攀枝花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等工作方案,围绕自然资源领域10大行业乱象,突出抓好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行业乱象整治,重点查处在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集体土地使用等方面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乱象排查整治。

五、聚焦反馈问题,确保整改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下沉督导现场指出和集中反馈我市问题清单》《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对四川省“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做好四川省扫黑办特派督导问题、攀枝花市第三督导组反馈问题、攀枝花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片调研反馈意见和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三书一函”反馈问题等扫黑除恶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将具体反馈问题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反馈问题清单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始终做到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