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迅速行动 仔细核查 公正处置——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时调查处置群众举报线索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案件情况

202072,群众通过12336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热线反映“银江镇密地村三社有人私自采挖钒钛磁铁矿”。接举报线索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会同银江镇政府、密地村委会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

经查,群众反映地点位于东区银江镇密地村三社原丽川公司厂房(其基础为:徐家沟铁矿排放矿渣回填),原地貌为河滩地和开荒地。2017年环保整治期间,该厂房已自行拆除,但残留有部分建筑垃圾。经银江镇政府同意,东区征收办委托密地村委会对原丽川公司厂房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在清理过程中挖出以前回填的矿渣(不是钒钛磁铁矿原矿石),发现该矿渣具有一定的回收利用价值,银江镇密地村委会交由个体老板刘光权进行清理搬运,并收取了8万元的矿渣费。目前,清运工作已结束。

二、做法与成效

接违法举报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与举报人通电话,掌握了群众反映的具体情况,随后会同银江镇政府、密地村委会到现场调查核实,并对银江镇工作人员、密地村委会领导干部进行询问和现场勘查。经查,该处确实是密地村委会开展建筑垃圾清理过程中挖出的以前回填的矿渣,并非钒钛磁铁矿原矿石,在该处并未发现有私自采挖钒钛磁铁矿产资源的行为,因此判定群众所反映“银江镇密地村三社有人私自采挖钒钛磁铁矿的举报不属实,同时,执法人员及时将调查核实情况电话回复举报人,举报人对核查处理工作表示满意。

三、经验与启示

针对此案件,反映出群众对举报私挖盗采和保护自然资源的觉悟在提高。为防止此类违法行为的发生,一是做好法律法规宣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开采使用砂石资源。二是村社干部加强监督管理,共同维护矿产资源管理秩序。三是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坚决打击私挖盗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