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深入调研 全面总结 科学谋划——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调研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掌握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业乱象变化趋势,提出有效解决措施,确保长效常治,按照攀枝花市扫黑办统一安排部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办深入各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调研动。准确掌握全市自然资源领域“行业清源”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专项斗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始终将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及政策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结合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实际,先后印发了《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等工作方案及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及时召开全系统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专项斗争工作,确保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专项斗争工作方向始终与中央、省、市保持一致。

(二)强化详摸细排,持续深挖彻查。

全市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认真对照10类易产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行业,主动认领,明确整治范畴。全面排查梳理近年来在征地拆迁、矿山开采等行业内的举报线索,并对信访案件、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系统违纪案件等进行串并分析,确保及时发现并依法依规处置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三)开展专项行动,狠抓乱象治理。

一是聚焦全市重点矿产区开展全面清理整顿,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规范矿山生产秩序。截至9月,全市共出动打私巡查车辆3173台次,人员11490人次,巡查煤矿井口26039个次。二是深入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按时保质完成“线索清仓”,并认真梳理我局收到的“三书一函”,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存疑线索”以及群众反复举报线索,按时办结并反馈检察建议书1份,公安提示函2份。三是结合“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违建别墅清理、砂石清理、露天矿山整治等专项行动,对全市自然资源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地排查,暂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

(四)完善制度建设,确保长效常治。

全市各级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认真梳理查找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和短板,从业务监管源头抓起,通过建立完善《攀枝花市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工作制度》《攀枝花市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出让实施方案会审制度》等6项制度,集中整治自然资源行业管理中的乱点乱象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批示等精神的学习还不够全面,对黑恶势力危害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化。

(二)宣传氛围营造需进一步加力。宣传主要还停留在派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面,宣传形式不灵活,针对性不强,专项斗争宣传与日常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

(三)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重点关注的是阶段性工作,没有与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有机结合,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学习,尽职履责。切实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主动承担专项斗争职责任务,破除畏难情绪。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不仅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内容,还要重点宣传查实的典型案例,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警示腐败分子,鼓舞群众的信心。

(三)强化保障,力求实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跟踪指导和效能监督,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齐心合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