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突出“五个强化” 确保治理实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强力推进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以下简称西区分局)认真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果断,措施上不断细化,力度上不断加大,确保西区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取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一是扣“长效常治”目标,坚决把专项斗争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二是严格按照《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然资源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方案》,切实加强对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地灾防治等行业领域的线索摸排,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信息。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派督导组督导检查问题和2020年第3季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推进县(区)存在问题整改。

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履职尽责。一是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及时签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明确办理意见和要求,及时掌握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三是主持召开西区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专题会等会议,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确保专项斗争纵深推进。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结合625“全国土地日”7月预防和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宣传周等活动向群众宣传和普及自然资源和规划法律法规。二是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适时曝光自然资源领域典型违法案件,扩宽线索渠道,接受社会监督,深挖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强化工作落实,突出乱象治理。紧紧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涉黑涉恶10个方面问题和6个方面新动向,找准难点、重点、乱点问题和行业监管短板,全面梳理西区自然资源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乱点乱象。一是积极核查自然资源部下发卫片图斑,认真收集土地、矿产方面相关资料,准确判定图斑类型,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行为。二是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加强动态巡查。截至7月,共开展巡查103次,参加巡查人数206人次。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打私车辆1585台次,人员5657人次,,巡查无证井口和关闭井口19866个次,检查涉煤车辆2732台次,矿山企业190次,洗煤企业56次,堆混煤场45个。

强化信息研判,认真线索梳理。一是全面梳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通过日常执法、群众信访、12336举报等渠道发现,且已向公安机关移交的线索,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认真研判涉黑涉恶线索,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拓展线索发现渠道,保证了数据客观真实。三是梳理中央督导、“回头看”及特派督导,省级专项督导发现“三书一函”反馈等问题办理情况,查摆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