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多措并举 精准施策 纵深推进——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6-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以下简称仁和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安排部署,加强化线索摸排,统筹推进本地区本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全区自然资源领域乱象整治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本地区的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二是印发《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业乱象整治方案》《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仁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责任分工》等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系统推进全区自然资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三是多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安排部署本级本部门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一是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利用LED屏持续滚动播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并在攀枝花日报刊登《关于征集攀枝花市仁和区辖区内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线索的公告》,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涉乱线索。二是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在人员聚集场所及矿产资源丰富地区悬挂横幅6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大力营造扫黑除恶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紧密结合动态巡查、安全生产检查、土地整理、脱贫攻坚等常规业务工作,对乡、村、社是否存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乱点乱象进行询问调查,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四是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宣传报道法律政策、解疑释惑,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不良影响。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建立台账,研判分析问题线索。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投诉总台账》《自然资源涉黑涉恶线索移交情况统计表》《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涉黑涉恶案件统计表》等专项斗争线索台账,强化对问题线索的研判分析,认真梳理汇总,及时报告上级部门。二是突出重点,开展行业清理排查。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截至6月,仁和区共出动巡查车辆1085台次,人员4193人次,检查车辆43台次,巡查私挖盗采井口3809个次;积极落实动态巡查制度,截至5月,仁和区共开展动态巡查235次,参与巡查431人次;认真开展矿山检查和地质灾害检查,截至6月,检查矿山24次、地质灾害隐患点40次。 三是强化核查,及时完成上级交办任务。仁和分局强化对仁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中心转办的攀仁线转2020010号《线索转办通知书》(192号线索)的核查工作,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全面核查对当事人在采山砂、用地、宅基地方面的举报。对核查发现的当事人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问题,已按照违法类别、违法主体立案处置。

下一步,仁和区分局将严格遵照上级部门工作安排,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部署,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整改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持续深入线索摸排。结合《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业乱象整治方案》,按照职能职责认真开展行业乱象线索排查,建立和完善线索台账,及时上报整改问题线索。三是加大宣传提供保障。加大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政府、企业和广大群众依法管地用地采矿意识,完善土地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机制,为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