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法理并行 助推“两违”整治——米易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4-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农村集体土地未批先建、超审批面积建设的现象比较突出,村民对此比较关注,为遏制此类违法现象的发生,米易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以下简称米易县局)加大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一、案件情况

20191022,米易县局接到群众举报“新山傈僳族乡坪山村五组农户存在违法建房行为”,立即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张某某涉嫌未经批准、非法占用集体土地修建房屋行为。

二、做法与成效

米易县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释,并向当事人下发了《米易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及时改正违法行为。整改时限到期,当事人依然未消除违法状态,米易县局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并告知当事人依法消除违法状态的具体时间。经过耐心的劝导当事人于111拆除了违法构建筑物。

三、经验与启示

此案件反映出农村集体土地建房当中,村民法律意识淡薄,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下一步工作:一是强化宣传,提高法律意识。二是加大巡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三是合理运用强制手段打击和震慑违法建用地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