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学普及

朋友,你被测绘“圈粉”了吗?| 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

来源:四川测绘     发布时间:2022-08-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你去过“蜀山之王”贡嘎山吗?

你见过“蜀山皇后”四姑娘山吗?

你想足不出户

就能身临其境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吗?

惊喜来了!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就能满足你的迫切需求!

↓ ↓ ↓

是不是很酷炫?

是不是觉得意犹未尽?

是不是很想了解这个拥有酷炫技术的行业?

那就让我们开启“时空之旅”

探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历程

20世纪80年代,为经济建设、国防事业提供支撑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处于模拟测绘阶段,这一阶段以光学测绘仪器为主,生产工具大多比较笨重,作业方法多为手工刻图,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大。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进入了数字化测绘阶段,该阶段开始使用电子测绘仪器,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技术R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这“3S”技术逐步融合。

21世纪以来,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测绘产业也开始由数字化测绘向信息化测绘升级换代,信息化测绘阶段以多元的地理信息服务为特征,服务方向向汽车导航、实时定位等领域拓展,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保障。

测绘地理信息产品的发展与变化

同大多数行业一样,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紧跟时代步伐,随着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变革和进步,测绘产品也逐渐升级发展。

模拟测绘阶段产品形式单一,一般为纸质地图。

数字化测绘阶段产品以数字栅格地图DRG(纸制地形图的栅格形式的数字化产品)、数字正射影像DOM(将航空相片、遥感影像经象元纠正后按图幅范围裁切生成的影像数据)、数字线划地图DLG(在地形图上将基础地理要素分层存储的矢量数据集)和数字高程模型DEM(用高程表达地面起伏形态的数字集合)4D产品为主。

进入信息化测绘阶段后,基于航空航天遥感影像、LiDAR点云数据等多源遥感数据,运用先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得到地理实体、实景三维模型等多元化的地理信息产品。

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产品初步实现从抽象到真实、从平面到立体、从静态到时序、从尺度到粒度、从人懂到人机兼容、从陆地到全空间的提升,逐步形成实景、实体、实时的新型基础测绘产品。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趋势

“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成为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定位。其中,“两支撑”是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根本职责,“一提升”则是履行好职责的根本保障。目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已在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自然资源管理与督察、自然资源审计、国土空间规划等行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相互渗透, 人们对空间位置信息需求量增大,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也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实景三维作为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化测绘实现跨界融合,在时空大数据平台上提供更加丰富、更为精准的地理空间数据、信息及知识产品,实现对真实世界的智能感知、认知及表达,更好地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你被测绘震撼到了吗

反正小编被它“圈粉”了

在将来

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还能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