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攀枝花高铁站规划、产权办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上线《阳光政务》2020年第17期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0-08-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问:请问,能不能交房就办理不动产证?为什么要等交房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才可以办证。

答:不动产登记首先要进行“首次登记”,即该栋房屋建设后完成合法竣工验收符合规划,开发商或建设单位办理“大产权证”。办理完首次登记之后才具备办理分户个人产权的条件,因此出现了这位群众所说的情况。

 

问:我市“两城”的规划情况。

答:“两城”是指“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钒钛新城全域80平方公里,含青龙山、金江、钒钛高新区、迤资园区、鱼塘、五桂塘、乐弄、沙沟南;攀西科技城全域27平方公里,含流沙坡、炳四区、渡仁、沙沟北。

钒钛新城围绕建成攀枝花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攀西经济区新的增长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引擎定位,构建钒钛高新区“一区三园”发展新格局,完善金江镇服务功能,提升其服务园区、物流通达和生活配套能力水平。具体可分为四大片区:金江—青龙山片区。作为高新区核心配套服务功能区,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综合生活服务功能体系,是高新区和物流区的后勤配套区域及中档生活服务区,包括中档住宅区、人才公寓、职工宿舍、文化教育、社区医疗、商务商业、休闲娱乐等。其中青龙山片区近期适当留白,远期考虑为高新区和物流区配套服务拓展用地。钒钛高新区(含迤资园区)。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重要存在基地。其中,团山片区重点布局钛金属和医疗器械制造产业,打造钛金属生产基地和医疗器械制造基地;马店河片区重点布局钛化工、钒钛配套和循环经济产业,打造钛化工生产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立柯片区重点布局钒钛装备制造、绿色高载能和新能源产业;迤资片区布局钒钛钢铁产业,重点打造钒钛钢铁生产基地、钒钛装备制造基地、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绿色高载能产业基地。乐弄—沙沟南片区。发挥片区与城区联系紧密,环境较好的优势,作为高端智慧社区和绿色康养休闲区,布局高端住区、综合商业街、教育医疗设施、农业体验、康养度假等功能。鱼塘—五桂塘片区。推进钒钛新城斑鸠湾康养村建设,近期加快推进市车管所迁建。

攀西科技城围绕川西南滇西北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五大区域高地”突显区、攀枝花市民中心的定位,培育核心竞争力,展现攀枝花国家战略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医疗、教育、文化、信息、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可细分为三个片区:干坝塘片区。攀枝花市政治、经济、文化、科研中心,以行政、科技创新、科技研发、产业孵化、三线建设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等多种功能复合的都市中心区。炳四区、金福、沙沟北片区。以生活居住、商业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流沙坡片区。攀枝花重要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康养文旅发展区,近期重点建设职教园区。

目前,在“两城”建设中,我们正在重点推进包括钒钛科技服务中心、金江医院、金江综合市场、金江生活污水处理厂、钒钛园区道路改造、大剧院、美术馆、文化馆、非遗展览馆、市民健康体育公园、攀西科技产业园、三线文化广场、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攀西科技城供水枢纽工程、阳光大道南北延线、攀西科技城路网等项目。

如果市民对“两城”规划建设方面还有问题或建议,可通过电话号码0812-3359661咨询或反映。

 

问:国土空间规划相比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有什么不同?

答: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

这一次的国土空间规划首先是更加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致力于提高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总的指导思想,以及与原有空间规划最主要的区别。

国土空间规划有几个方面特点:

1.新的规划有利于实现“多规合一”。过去的空间规划类型很多,如原发改的主体功能区规划、原住建的城乡规划、原国土的土地利用规划,同时各个规划之间相互协调不够,交叉重叠比较多。今后就是一个名称,叫做国土空间规划。同时形成一个平台,即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全国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从而实现规划编制更加科学,实施监管更加严格,这是一个新的特点。

2.强化规划的权威性。第一是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的法定性,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和违规变更。第二是明确规定要先规划、后实施,各项开发建设活动要符合规划,不能违规进行建设。第三是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对规划的调整和修改要有严格的限制。第四是明确严格规划的实施监管,要求管控边界和约束性指标要落地;第五是对违反规划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3.用先进技术支撑的规划体系。利用最新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应用全国统一的测绘基准和测绘系统,整合各类空间数据,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来构建全国统一的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时结合各地编制的规划,形成全国统一的“一张图”。

目前,我市已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形成规划送审稿,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

 

问:有的群众买房多年,但是迟迟拿不到房产证。针对这些“问题楼盘”的不动产登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切实解决涉及民生和侵害购房群众利益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快推进攀枝花市“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化解房地产市场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印发工作方案,明细了税收分离处置、规划核实、房屋竣工验收分离处置的具体操作步骤、方法和载体,指导各县区细化不动产登记政策,打通制约环节,依法依规办理不动产权证。

二是全面排查我市“问题楼盘”不动产权证办证问题,梳理26个存在问题项目楼盘并建立问题台账,借鉴眉山、成都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经验和做法,针对每个项目的问题落实“一盘一策”推进方案。

三是建立领导包案包抓制度,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研究开通“绿色通道”,整合市、区力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门抽出13名人员审核发证,3区共抽调15人协助不动产的受理和档案查询工作。

截至目前,已为23个“问题楼盘”中的10个项目完成2200户产权办理。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优先解决民生问题原则,依法依规推进“问题楼盘”不动产权办理,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

 

问:开“免税证明”之后办理产权证,需要哪些资料?

答:到市政务服务中心53号窗口,需要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原件、户口簿原件、结婚证即可。

 

问:2015年的时候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房产证过户了,但是土地证没有过户,现在都是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了,该怎么办?

答:需要带上房产证,还有原土地证,到市政务服务中心56号-59号窗口都可以申请办理,窗口审查符合条件后,核发新的不动产登记证书。

 

问:请问,炳三区龙发时代天街办证工作已经开始了吗?

答:已经开设“绿色通道”启动了办证工作,目前该小区已经发放432本不动产证书,办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问:听说攀枝花高铁站(攀枝花东站)规划在沙沟片区,定下来了吗?

答:市发改委在统筹规划我市高铁建设工作,我市高铁站规划在钒钛新城乐弄片区,但是具体的点位选择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了哪些便民、利民的举措?

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自然资源厅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深化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提高登记效率,压缩办理时限。

自7月1日起试运行,7月20日开始,实现了注销登记和查解封登记即办,企业办理非住宅类转移登记、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其他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高了办事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规范、高效、便捷的服务。

 

问:雨季出行,市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要多关注当地的出行信息(天气、地质灾害预报等),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二、雨季期间,陡峭的山崖、山区沟谷一带容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对以上区域要避免长时间逗留。三、靠山行驶、行走时要多观察斜坡有无变形,山坡上方有无岩石松动迹象,选择绕道或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行。

 

问:今年以来,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一是群防群治,对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确定隐患点防灾、监测责任人82名,落实专职监测人员288名。

二是培训演练,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260余场、培训8700余人,开展避险演练230余次。大力提升全民防灾避险能力。

三是科技防灾,加强“人防+技防”监测预警网络建设管理,安装地质灾害自动化实时监测设备219台(套),并逐一核查,确保实时监测发挥功效。

四是分类施策,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汛期和不同降雨时段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避让,确保安全。

五是及时预警,建立预警平台,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联动作战,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提前防范。

 

问:听说农村的房子也可以办产权了?

答:我市针对农村“房地一体”,从去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数据整合。仁和区计划在8月份发放第一批农村宅基地不产权证书,今年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基本完成发证工作。

我市有14万宗地,符合发证条件的大约有11万宗,预计发放证书10万本左右。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79号)规定,单独申请宅基地使用权登记、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只收取不动产权证书工本费,每本10元。申请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建(构)筑物所有权登记的,应当按照相关规定缴纳不动产登记费80元(包含第一本证书工本费)。

 

问:“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登记“一户一宅”原则及“户”如何认定?

答: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191号)规定,宅基地使用权应按照“一户一宅”要求,原则上确权登记到“户”,对于应继承房屋占用宅基地,形成“一户多宅”的,可按规定确权登记,并在不动产登记簿和证书附记栏进行注记。“户”原则上应以公安部门户籍登记信息为基础,同时应当符合当地申请宅基地建房的条件。

 

问:宅基地面积是如何认定的。

答: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经批准建房在用宅基地的,按照批准面积予以确权登记。未履行批准手续建房占用宅基地的,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191号)规定的分阶段处理原则认定,农村村民建房使用的宅基地,符合人均宅基地使用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且每户不超过150平方米规定的,按实际宅基地使用面积确定使用权;农村村民修建房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50平方米/人。

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前,农民经济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的宅基地,范围在《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今未扩大的,无论是否超过其后当地规定面积标准,均按实际使用面积予以确权登记。

历史上接受转让、赠与房屋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注的,按照转让、赠与行为发生时对宅基地超面积标准的政策规定,予以确权登记。

 

问:桃源街棚改腾空区域是如何规划的?

答:桃源街区域棚改腾空区约30亩,该地块主要是满足公益性需求。

其中10亩用于攀枝花大道市劳动大厦至台联三角花园段道路扩宽、市实验幼儿园扩建及公共活动广场、停车场等城市功能完善,其余成片区域要进一步进行土地的开发利用。

 

问:土地为划拨性质的住宅房屋要进行买卖,是否要转为出让性质,要办理行政审批吗?

答:不需要,申请人可以直接到政务中心不动产窗口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缴纳总价款的1%作为土地出让金即可。